close

今天去看了雲門二每年固定演出的春鬥,跟朋友說的時候,打成春痘,他說,他以為我去看了青春痘了(這是個題外話) 

 

部落格用

看雲門二團每次都讓人有點緊張,有時候太實驗性、太前衛的表演實在無聊,我只能解讀為不合胃口,像是2008年黃翊的身音、鄭宗龍的變、林懷民的鳥之歌都讓我坐立難安,2009年老林的望春風,也是很想惹觀眾生氣的表演。

e-1024.jpg  

今年買完節目單後,一看過去老面孔的廖祖儀、吳忠穎都消失了,過去一度離團的葉文榜回來了,多了位老外的舞者,不記得名字,還多了不少生面孔,一看都是年紀很輕的小朋友。今年的春鬥取名叫做「遊戲場」,擺明是想要嚇唬我們,好吧,我算是早有心理準備,結果還是挺不錯的。

第一場打頭陣的就是黃翊的作品,他年紀比我還小,說真的,我佩服他,但他的作品我常不買單。記得有次看懸吊手臂的效果還不錯,其他好像沒有一次對到我胃口,本來看現代舞就是圖一個感官享受,好惡很直覺的,沒有感覺也沒辦法。

這次的作品-《機械提琴 - 交響樂計畫之一》對我來說又是一個讓舞者成為配角的舞,雖然先前的作品簡介上說著,讓舞者也發聲,但總感覺是為了四個電動提琴而舞,對老派的我來說,看不見舞者的靈魂,就覺得在表演中沒什麼感動可言了。

接著布拉瑞揚登場說話,這次演出布拉跟鄭宗龍都有出來講了約五分鐘的話,編舞者的口才這麼好,其實我有點意外,可能以為藝術家應該要不擅於口頭表達才對,不過,他們的話都說得很親切,讓人心有戚戚,看見布拉會讓我想到,真想再次看到許芳宜的現場演出,看過她跳舞兩次,都覺得真棒。

20110323-1.jpg  

扯遠了,回到主題來,布拉的作品是《出遊》是他十年前的作品,一開始我頗感意外,對於這次演出布拉跟鄭宗龍的作品都不是全新演出,感覺跟春鬥那種年初以嶄新面貌較勁的意味不大符合。他開玩笑說,請大家不要想太多,去想可能很痛苦,用感官享受即可。這話說得好,偏偏這場是我覺得整晚最令人不用想太多,容易自得其樂串出一篇故事的作品。

1024X768-1.jpg  

今天幾乎每支舞的主角都是楊凌凱,看她的舞讓我想到許芳宜,未必是肢體相像,而是詮釋的能力,如果我是編舞者,我會很喜歡這樣的舞者,精準而融入在舞作中。在舞蹈裡,看得見她的融入;同樣是雲門二裏頭長老級人物的葉文榜就沒辦法給我這種感覺,今天看他在不同兩支舞的表現,一個進入了,一個還是給我他太過個人秀的念頭。

第三支舞也是最令人焦躁不安的,孫尚綺的《屬輩》。這是我第一次聽見他的名字,舞作從中場就展開,挺喜歡這種方式的,這也是我說葉文榜總進不去的舞,楊凌凱扮演一個瘋癲的女子,讓人看得害怕,另外兩個女孩一個大笑一個大哭,兩個極外顯的情緒,雖然有安排上的轉折,但還是讓觀賞身體舞動的情緒被打斷。也許我很老派,像是布拉十多年前的作品,回歸身體的語言,反而是我比較想看到的舞作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當年第一次2007年雲門二的斷章,當時的楊凌凱已經讓我印象深刻,而當時還是實習舞者的郭少麒,如今已經成為舞團要角。這支舞裏頭他對自己表露強烈的情緒,愛或不愛自己,drama的成分很重,有點意外的是,像他這樣運動量的舞者,竟然有點小肚子,不過他的舞有成長,還是釋放不出光芒,與葉文榜的雙人舞,就黯淡不少,甚至不少人覺得,當時女孩的哭聲,壓過了無手交纏雙人舞的吸睛魅力。

20110323-2.jpg  

最後一支舞的鄭宗龍的《牆》,說真的,很喜歡,這是我2009年春鬥除了愛情之外,最喜歡的舞蹈。很有氣勢的變換,像是鄭宗龍在舞作展開前說的,他希望給觀眾緊張的情緒,我有這樣的感受。楊凌凱再度成為舞作裏頭最吸引人目光的舞者,除此之外,葉文榜也回復到舞作之中,這時我覺得他有魅力多了,這舞用了不少人,一堆生面孔,讓我有些期待,也不禁想問,那些離去的舞者現在都做什麼去了?

若一定要為今天的四支舞排序,我會排牆>出遊>屬輩>機械提琴,總結而言,四支舞還是值得花錢一看。可是站在春鬥的期待上,這樣的排序反倒是倒了過來,廣告強打的四位型男編舞者,挺有趣的,北部的演出已經結束,希望中南部巡演順利,期待明年春鬥再給我不同的刺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奇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